建站伊始(一)

这是本站的第一篇文章,所以我分享一下我建站的经历,其实我一开始并没打算建这么一个个人的网站(虽然曾经是打算建一个),我只是买了一个云服务器用来挂qq机器人,然后顺便就建了这么一个博客

服务器和域名的购买

现在云服务器很方便,厂商有很多,像阿里云、腾讯云等是做的比较好的(因为我只买了阿里云的,所以我也只讲阿里云的服务器),其实都差的不多,虽然我听说腾讯云的貌似比阿里云的稍微好一点,不过我没有比较过,这里不作评价,大家可以自行根据喜好选择。

如果你是学生那么买学生机是最划算的选择,因为真的便宜,一个月只要9.5,虽然配置不高,但搭个博客,挂个QQ机器人之类的没什么问题,当然大佬们还是选择高配置的服务器比较好,我这里也给不了建议。

注意:你需要先完成实名认证以及学生认证且信息是一致的(24岁以下无需学生认证,默认就是学生)

阿里云学生服务器一共有两种:一种是轻量级,一种是ECS,这里也可以看到两个配置并没有显著差异,我选择的是轻量级的,因为它带宽更高,虽然有1000G的限流,但我感觉是够了,最重要的是,它是为了方便像我这样的小白的,所以它提供了应用镜像,比如我的这个博客就是用wordpress建成的,不过我装的是windows的镜像因为我要挂酷q机器人,如果没有其它必要服务器最好还是别装Windows的,除了方便点,也没啥好处。至于另一种ECS我没用过所以不太清楚,综合性更强一点,如果你需要搭建集群服务器的话,必须得使用ECS服务器,轻量级是无法进行集群的。

至于域名的购买我也不多说了,虽然凭借IP地址就能访问你的网站,但一般人可不会去记你的IP,你自己也不好记(让别人知道你的IP也会有安全问题)。域名嘛自然是自己挑自己喜欢的,最好独特一点域名,如果没事干的话可以尝试访问一下相似域名的网站,可能会发现一些新大陆 ,不同域名价格也不一样,不过最好买.com的,这是最通用的域名,不过也贵点,而且很多都已经被买走了,如果你的网站要到国外的话,最好不要买.cn之类的地域性的域名,最后注意域名续费是越来越贵,可能第一年买的是便宜的,后面续费就很贵,一定要看清楚。

然后国内的服务器上的域名是要备案的,没有ICP备案是无法访问的,阿里云上备案很方便,而且免费的,我这里也不多说,大概需要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就好了,过了之后还有公安的备案,不过这时候你的网站就以及可以访问了,不进行公安备案我也不知道有什么后果,反正我备了,这里注意一点就是备案交互式网站(博客、论坛理论上都是)是要去公安局当面审核的,不过你可以把交互式的功能先关了,然后备案非交互式的网站。(我就是有警察叔叔打电话给我,让我把评论功能关了)

安装宝塔面板

安装好系统就可以连接我们服务器了,阿里云上是可以直接连接的,如果装的是windows的系统可以直接用你电脑windows自带的远程连接,特别方便,如果你装的是Linux的,那么也可以用一些SSH软件连接。

然后就是安装宝塔面板了,这个面板可以帮助你方便的搭建和管理网站,尤其是默认没有图形界面的Linux(也可以自己装图形界面,网上教程也挺多,不过有很多不太好用,我不记得自己是看的哪篇了,后来换成了windows也不需要了),宝塔面板的官网有详细的教程,我这里就不讲了,装了宝塔之后就可以通过图形界面操作了。

注意

宝塔是需要开放一些端口的,在防火墙这里添加需要的端口如8888等

一开始会让你安装环境,我这里选的是nginx套件,因为比较轻量,占的内存比较小,php最好装7.3的,低版本的会少很多好的功能,wordpress最低要求是php5.3。之后就是安装wordpress,软件里面直接安装就行了


未完待续...